close

照片:只有遠東航空公司對身障朋友的服務週到,這真是種悲哀!

以往常聽秀芷以及一些身障朋友常抱怨,台灣的無障礙設施做的很差,以致於常降低身障朋友出門的意願。跟著秀芷的行程拍攝紀錄片以來,發現秀芷出門是真的很麻煩,主要是需要動用不少人力,無法像我們一樣說走就走自由來去,不過即使如此,因為秀芷的家人及身邊的朋友都很熱心的協助秀芷,所以基本上每回出門行動,倒是沒有發生過什麼不愉的事情,反而經常都覺得滿溫馨的,直到這次去澎湖…..總算是讓我遇到了令人怒火中燒的事情。

以上回跟秀芷去金門、還有這次前往澎湖去程的搭機經驗,都讓我感覺到航空公司的服務素質不錯,從拿機票到上機,在服務人員的協助下,秀芷都能順利而俐落的坐在飛機的座位上。就因為我看了總共三回,一切都那麼的自然,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理所當然。

在澎湖的回程,我們到了機場拿好機票,依照慣例等待服務人員前來協助秀芷上飛機。等了一回,服務人員來了,詭異而令人生氣的事也接著發生了。首先,這位服務人員推秀芷的方法可真是前所未見,通常我們推輪椅都是兩手推,這位老兄可厲害,居然只用一手推,而且是右手推著左邊的手把前進,想像一下就可知道,這種推法輪椅是不可能直直前進的,就在我還遲鈍的只覺得詭異時,跟隨秀芷多年的小鬼立即敏銳的說:「他怎麼可以這樣推輪椅?」,然後我聽到小鬼不平的聲音,疲備而失靈的驚覺系統才突然清醒,我感覺到小鬼礙於要幫忙拿東西不敢上前(我與小鬼兩人分擔三人行李及腳架、攝影機、名產,全身能揹能拿的部位全用上),我立即指著小鬼的手說:「妳這一手的東西拿給我,妳去幫秀芷」,小鬼二話不說,就把東西堆了上來,用飛快的迅速搶下秀芷輪椅說:「我來」,若是以往的小鬼,一定會貼心的堅持要幫忙拿,但以這回她飛奔過去的反應就可知道,她有多麼的看不下去。

A服務員終於走了,接著要換B服務員上場了。原以為換了個人,情況應該會好轉,結果事實證明,他們還真是系出同門,同家公司的人都一個樣。B服務員將秀芷從Gate推到飛機旁,以往的情況是,這名服務員會禮貌而專業的將秀芷安全的抱到座位上,但沒想到這位B服務員看了看樓梯、又看了看秀芷、再看看我,居然說了一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話,他問我:「妳可以抱的動她嗎?」,是的!他企圖叫我抱秀芷上飛機!
我真不知道他是視力有問題還是怎麼樣,難道他沒看到在下我身上又揹又扛到處掛了一堆東西,而且邊走還會邊掉嗎?還有他哪裡來有那麼好的眼力可以看出,一個矮他一大截的女生,有潛力比他這位大男人孔武有力?拜A服務員之賜,我此刻可是反應敏捷的很,我立刻堅決的回答:「抱不動!」,這時其實我有點擔心秀芷會覺得很尷尬,但我就是要看看這位厚臉皮的大男人當下要怎麼辦?結果他當然還是抱了。

坐在座位上,我立刻替秀芷抱不平,跟秀芷說這二位服務人員實在太過份了!而秀芷並沒有太大的反應,只說B服務員這狀況她和袖媽也遇過,而且基本上,只有遠東這家航空公司對身障者的態度及服務很好,其餘通通不及格,早期甚至有航空公司拒載身障者。
即使這些狀況對身障者而言,可能早就不是什麼話題了,但是我聽來還是非常的生氣,他們身障不是他們可以選擇的,他們甚至承擔了這世上肢體缺陷的比例,對他們,我們要抱著感激才對,而你們這些服務業者,居然用這種態度對待客戶!我們討論B服務員行為的原因,秀芷說,她曾看到有個航空或機場的討論板,有人講到他們不想幫身障的人,是因為如果真的把人弄傷了,身障者或家屬都會把錯全怪到他們頭上,這種事吃力又不討好,所以最好是不要幫。這個邏輯實在是大大大….有問題。首先,你身為一個專業的服務人員,你在做這些事情前應該是有專業的訓練,就算公司沒有做訓練,這是你的工作,你就應該要做好,那麼為什麼會把人弄傷?第二,不論是誰,你去弄傷一個人,就算不是故意的,也一樣是你的錯,這種責任規避不了,怎麼能用吃力不討好的理由來逃避?也有朋友說,會不會是這名服務員害羞,這可能性我也想過,不過在專業上,你是不能因為害羞而逃避的,如果是怕秀芷尷尬,你應該要禮貌性的請問秀芷「會不會介意?」,而不是叫揹滿東西的女生替你抱。


然後關於剛才那位A服務員表演單手推輪椅特技的事,秀芷說,這位老兄跟她說,妳的輪椅實在太矮了,不!好!推!我的怒火更旺了,我有聽錯嗎?不好推?輪椅太矮?有沒有搞錯?難不成輪椅還得要依照您的身高來量身設計嗎?大家都知道,幫忙推輪椅的人只要是成人,都不可能是身子直立的推著輪椅,身體一定是呈微彎的狀態,要不然,輪椅乾脆改成站立式的,這樣推的人就都不必彎著腰了。

經過這件事,我真的明白,為什麼身障者總是說出門不方便了,因為那些樓梯、那些沒有無障礙設施的事情都還好克服,問題是咱們這個社會,心理有障礙的人實在多的不得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eeve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